分岔路 Fork In The Road

 

分岔路口,你會往左還是右?

「給你們看樣東西。」鮮少在群組發言的她發了一張寶寶的超聲波照片。
不到一分钟,早已沉静许久的群组就炸开了。许多朋友都纷纷祝贺,也包括我。
「我的预产期是明年一月,所以每年的新年一小聚可能要你们来月子中心找我啦!」

虽然我是这群朋友里第一个结婚的,但是她却是我们这群朋友里面第一个当妈妈的。
自从结婚后,她和先生就一直有龙宝宝的备孕计划。
若选择自然产,原本的预产期应是蛇宝宝;但她坚持要龙宝宝,因此选择了剖腹产。
在我心目中:虽然她外表看起来懦弱,但是她一直是一个目标明确,一旦锁定目标就会付出一切努力或代价去争取的女强人。
所以,当她选择做了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并不意外。

但是,令我困惑的是:孩子的生肖,真的那么重要吗?

以前的我以为结婚的下一步便是生子,但是近几年来,亲身经历了一些事后,我现在的看法已和当年截然不同。我翻回几年前写过的日记,原来我曾经计划结婚后生两个孩子。

如今,在我的计划里,结婚的下一步不是生子,而是体验生活、热爱生命。
我和N的想法都一致,并没有想当爸爸妈妈,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小孩子是无感的。再加上,我们都在大城市工作,父母都不在身边,如果有孩子了,很多事都需要亲力亲为,坦白说我还真的没有那么伟大到愿意牺牲自己放工后的休息时间来照顾一个生命。

碍于经济压力,大部分的新手爸妈都需要有各自的职业才能维持家庭经济。因此,他们会选择把孩子交给早已退休的父母照顾。放工后过去看宝宝几眼,周末才接回家自己照顾。有些在异地工作的则是利用周末回来看孩子。其实,孩子的头几年最为关键,那个时期的他们最需要父母的陪伴,他们会把很多想法都告诉父母,认为父母是他们的天。他们会模仿父母的一举一动,长成父母的模样。若父母长期不在孩子身边,他们只能从同学身上模仿,还有很大可能性会学坏。

但有一些人,我特别看不起的这些人,把孩子生下来后就抱持着一种「反正有我亲妈可以帮我顾孙」的态度。那我还真的劝你别生了。由于我本身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接触过太多因为缺少了父母的爱而出现行为偏差的学生,所以对于「生育」这件事我看得比其他人还长远。我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自身条件无法给予他陪伴,所以我选择丁克。

什麼才是對「生育」負責任的表現呢?據我的認知是:
一、當你滿心期待這個生命的到來;
二、當你已經做好為這個生命全心付出卻不一定獲得回報的時候;
三、當你想要提升自己到另一個維度時;

若你並沒有以上說的這三點,那麼,丁克,也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因為我漸漸發現,很多人似乎都不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生育」。
糊裏糊塗生下孩子後,再行屍走肉地走完日復一日的一生。

「羡慕你和老公能到处去玩,不像我,要在家顾孩子。」我经常都能听到身边已为人母的朋友对我说这句话。

「不生孩子,你和老公之間不會無聊嗎?」這個疑問更可愛。若想依賴孩子來與另一半產生新的話題,那你確定這段婚姻還走得長遠嗎?

其实,你当初有选择权,只不过当初你选择了最多人选择的那一条路:结婚生子。
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去羡慕别人,因为那只会使你心里产生不平衡,不断抱怨自己的生活。
而我,选择了一条最少人选择的那一条路,只因为我不愿勉强自己去跟随大众的步伐。
我想跟着自己的心,去完成那些我想做的事。

想好好体验生活,把以前没机会、没时间体验的,统统弥补回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