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真的重要吗?Money, Does It Really Important?

家庭。

有人說錢是萬能的,没有錢就萬萬不能。
錢的確是能滿足人們的各種物質上的慾望。

“我有錢,不怕請不到員工。”實習時的老闆說。
“我有錢,不怕沒人愛我。”富二代說。
兩個人都有一個特點:自以為是。

我學校的孩子們多數來自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那一區。
月收入二十萬仿佛對那一區的家庭來說已經是極為普遍的事。
父母親在公司里都是高層,一人一個月賺一萬並不稀奇。
可是,那真的幸福嗎?

“老師,我孩子想報名假期班。”那位家長這樣對我說。
“好的。請轉告他明日把報名費和報名表格來找我就可以了。”我說。
“能转账吗?我今天還沒見到我的孩子,他在他婆婆家過夜。”他說。
“好......”我說。語氣盡是無奈。

这是一次讓我感到難過的對話。

他們甚至因為工作繁忙無法接送孩子而把學校所有可以報名的補習班都各報了一遍。
孩子们就得从早上七点半待在学校补习至傍晚六点二十分。
他們甚至把學校當成了自己的家,反而因此不想回家。
他們說,在學校有很多同病相憐的朋友一起玩。
可是,回家就被迫要做完功課才能睡覺。

有一次,我出了一道叫作“我最想解決的難題”的題目给孩子们做Presentation。
我发现幾乎他們最想解决的難題就是補習班太多。
他们常跟我抱怨说累。在學校上完课后有课后補習,補習了后晚上还有才藝班。
仿佛就是24小时不需要休息的人体机械人。
究竟,家長是希望自己的幼苗茁壯成長還是希望能拿它來作為炫耀的工具?

有些孩子甚至可以好幾天沒見到自己的父母。
當他們睡了,父母可能才剛下班回到家。
而當他們醒了,父母接送他們上學。
唯一的相處,或許只有車上那十分鐘都不到的車程。

我很難過。難過的是科技的進步也要孩子們來承受。
他們只是孩子,他們的人生不該只剩下唸書和補習。
他們更需要的其實就是父母的陪伴。
很多孩子的叛逆心態其實就是要引起父母的注意力罷了。
很多乖巧的孩子大多數都來自不是那麼富裕的小康之家。
反而那些愛調皮搗蛋的多數都來自破碎家庭要不然就是富裕的家庭。

關注。孩子。
給他們多一點的愛,多一點的關注力。
而不是一味地拿錢拿物質來滿足他們。
他們沒有必要為了大人的自私而犧牲珍貴的童年回憶。

2 comments:

Ihcezs 郎布理查 | 湖北人 said...

学习和教育真不容易。
学习的人该怎么学习,教育的人该怎么指导是一条艰辛的路,
而在这条路上还得面对社会的现实。

很多事情,我们只能尽力而为。
社会成就了这样的环境,肯定是无力改变的。

能做的,是让他们改变对学习的想法。
把学习=压力/累的等号给删除。

加油,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要守护自己的学生,就得先守护好自己。=)

Sally said...

体验了后才能体会老师以前的用心良苦。
嗯,你的鼓励我收到了。
在通往现实的道路上,一起加油,不要停。